佛光山南台別院

瀏覽人次:14581
線上人次:4

葉丙成教授帶領翻轉教學 讓學生自主學習

日期:2016-04-14

圖說:葉丙成教授分享如何推動的MOOC翻轉教育,改變了課堂教學模式,也翻轉的師生的角色定位,讓學習不再是老師講,學生聽的方式。 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佛 光山南台別院2016「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4月13日晚間邀請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台大MOOC 計畫執行長葉丙成教授主講「如何用創新改變台灣」。從2013年積極投入「翻轉教學」,提倡創新教育方式,葉丙成教授用其熱情的感染力為教育界注入了鮮明 活力,全台走透透的演講因緣,儼然成了創新教育及翻轉學習方式的代言人,現場700多名聽眾專注聆聽。


葉 丙成教授曾獲台大優良導師,台大教學傑出獎,也是史上第一位在MOOC國際舞台,以華語和萬人互動的老師,更是台灣第一位設計「體驗式簡報教學法」,讓小 學生、老人院長者來替大學生打簡報分數的大學教授。他表示,不要被別人綁住,要走出自己的教學風格,並鼓勵中小學教師翻轉傳統式教育,要有「為未來而教」 的教育新思維。

葉教授更指出,現在20多歲的大學生未來20年後,將會面對非常多且非常大的挑戰,所以學生們不要只想著把書唸好,擁有好學歷,進入一家百大企業即滿足。因此學習模式要翻轉,老師要帶著學生一起去面對和了解世界,方能在未來有競爭力。

他 所推動的MOOC翻轉教育,是指學生回家看教師預錄的課程內容,之後在課堂上互相做討論或作業。這種方式改變了課堂教學模式,也翻轉了師生的角色定位,讓 學習不再是老師講、學生聽。網絡提供了知識學習素材,學生不必在教室就可以學習,而課堂上也因此有更充份的機會讓師生對話,激盪出更多的創新想法。

台 灣的教育還有希望嗎?全球競爭,如何領先?UDN願景工程又如何為青年尋路?葉教授首先探討「第一流人才」的定義為何?必須提升其眼界及自學能力,玩出熱 情與認真。台灣未來需要什麼人才?他認為需要快速學習、掌握新知、創造商業模式的人。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是「如何培養台灣的年輕人?」教授指出,需要能 尋找資料、解決方案、執行貫徹的自學能力及提升動機、熱情、追求卓越的玩心,讓看待事物的眼界、高度跟態度格局能提升,並具備能力、才能和創新;更要會表 達、會思考、會自主學習新知、會面對未知變局,建立一生有用的能力而非學歷。

佛光山南台別院

◎本網站之圖文內容,及影音資訊等,均屬佛光山寺所有,請勿任意複製、下載、轉載、連結等。
◎若有需要者,請來信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