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南台別院

瀏覽人次:14577
線上人次:2

回首一甲子 澎恰恰細數人生來時路

日期:2016-05-07


圖說:2016年南台別院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回首一甲子》,4月5日邀請藝人澎恰恰暢談從民歌餐廳駐唱、主持人、導演到皈依星雲大師成為佛弟子的心路歷程。現場近1300人前往聆聽。 人間社記者薛惠方攝

人 生走過一甲子,扮演過多少角色,經歷多少人生起落,可曾駐足回首過往人生?2016年南台別院「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4月5日邀請藝人澎恰恰暢談「回首 一甲子」,細數從民歌餐廳駐唱、主持人、導演到皈依星雲大師成為佛弟子的心路歷程。現場近1300位聽眾在澎恰恰演唱多首歌曲中,一同走入他的一甲子人 生,充滿感動、淚水與歡笑。

30年前演唱「星星、月亮、太陽」、藝名貝巧玲的佛光會督導蘇孟賢,與澎恰恰曾是同事,特別帶領中華總會南區協會中二分會會員,一同表演山地舞迎賓,並與澎恰恰即時演唱「身騎白馬走三關」,幽默逗趣的表演讓人莞爾。

澎 恰恰生長在嘉義貧困家庭,他自述「家境不能比、長相不能比,只有念書可以比」,因母親的叮嚀「比人家會念書,將來才會出頭天」,因此成績總是努力維持全班 第一。為了貼補家用,11歲便在保齡球館打工,退伍後早上在吳鳳科大當助理助教,晚上在郵局上大夜班,每天工作20餘小時,只睡一鐘頭,養成認真打拼不以 為苦的人生觀。

人 生有許多奇遇,他和許效舜合作的「鐵獅亮光樂團」,2015年9月20日於佛陀紀念館大覺堂演出,演出前星雲大師為其皈依法名「本喜」,成為正信佛教徒。 談起這段皈依過程,澎恰恰表示,皈依前一晚還在宜蘭演出,結束錄影趕到佛光山,卻因司機不熟路況,在一連串的錯誤下,抵達佛光山時已是20日清晨6點半。 整夜沒睡加上受到風寒,聲音嚴重沙啞,在演出後,被稱為此生最美麗的聲音,也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走 過一甲子,從歌手、主持一路走來,50歲開始當導演,「鐵獅玉玲瓏」為其代表作。但他自問:「60歲呢?將來還有留下來的作品嗎?」愛創作的他因而改編薛 平貴與王寶釧故事《釧兒》,開啟人生另一條路。澎恰恰表示,南台別院4月23日講座「用台灣文化創造屬於我們的百老匯」,會演出20分《釧兒》片段,希望 大家一起支持屬於台灣優秀團隊所創造的作品。

聽 眾吳家德談起,在演講結束前,澎恰恰轉述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傳給他的一則簡訊:「生存是為了創造價值,淘汰是因為價值不見了,價值不會永遠都存在,所以 每天都需要很努力。」當天的演講讓他深刻感受到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吃苦不是壞事,只要用正念翻轉人生,生命必能更顯光亮。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努力 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很努力。

佛光山南台別院

◎本網站之圖文內容,及影音資訊等,均屬佛光山寺所有,請勿任意複製、下載、轉載、連結等。
◎若有需要者,請來信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