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南台別院

瀏覽人次:14576
線上人次:2

活動筋骨促健康 張峻斌暢談養生功法

日期:2016-04-12


圖說:「2016年南台別院「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4月6日邀請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博士張峻斌主講「活化形體肢節 促進活力健康」,張醫師深入淺出的解說,更有動作的實際演練,帶領近700名聽眾,在短短90分鐘學到養生功法的妙用。 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春 天纔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擔。」張竣斌醫師以憨山大師醒世文這段話,為現代人為什麼要養生下註解。因為無常所以要準 備,病痛不能替代所以要養生,2016年南台別院「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4月6日邀請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博士張峻斌主講「活化形體肢節 促進活力健康」,張醫師深入淺出的解說,更有動作的實際演練,帶領近700名聽眾,在短短90分鐘學到養生功法的妙用。


何 為動作?動=重+力,意如摩肩接踵;作=人+乍,如五指乍開,即動手。動手稱「作」,動腳稱「動」。張博士說,說文解字指出,手腳靈動活到百歲,有尊嚴喜 悅生活自主,有質有量而動作不衰,在於人有鼻、耳、顱、足四根,足根為最。而來自《黃帝內經》的警醒:「人之大體為形,形之所充者氣,形勝氣者夭,氣勝形 者壽」由此知道,要長命有質量,氣要勝於形。

張 醫師徵詢10位聽眾上台測試,動作一:站立,雙腳交叉在不接觸任何支撐物體的情況下,慢慢坐下。動作二:坐穩之後再慢慢站起來,站起的過程中,同樣不能依 靠身體的其他部位接觸地面來獲得力量。測驗身體老化程度,結果有四成聽眾無法完成動作二的測驗,只因臀肌沒有收縮的離心力,又久坐不動身體筋鬆導至,所以 要強化臀肌向心力與離心力的強度。

為 人體把關有解壓、降壓、減壓、洩壓等,第一關就是足部。張醫師表示,足部骨頭有26塊,關節共有43個,主要功能就在此。而上了年紀會有耳鳴、腦鳴、肩膀 酸痛,這都與足部有關,他鼓勵大家腳掌平時要多練。接著馬上演練,閉眼右腳立地左腳跟用力踏地板,體驗耳骨及頭皮的壓力。另以前腳掌著地,因有足弓會緩 和,感覺壓力減少很多。

張 醫師告訴與會大眾,人的能量來源來自心臟的大循環及心血脈心肺的小循環。身體機能「用則進,不用則退」。光有肉體不能用,因形勝氣則夭,所以要盡量讓身體 每個部位產生需求,方法就是多站、多走動。他示範仰臥起坐的過程中,後仰時腹肌在有控制的做離心性收縮延展,臥時則相反是向心性。他強調練習各種動作,都 以平衡為主要慢慢做。張博士提到,氣血陽陰調合即無事,若有來無去或有去無來就會出問題。

現代人久坐不動又好吃懶做,張醫師特別教大家「爬行功」,一來能讓每天支撐的骨架,於爬行時處於水平狀態,調整身體的彎曲度。二來亦可調理心血管大腦供血不足,下肢血栓、水腫等症狀。三則五藏六腑都在胸腔,做爬行功正可上下左右擺動好似在做「氣動按摩」。

海成講堂宗麟法師分享,有因緣來聽講很歡喜,因為學習東西,所以樂在其中。非常欣賞講師專業,傳承古人的慈悲智慧,是很好的老師,要多學習。聽眾郭麗霞說,測試時很緊張,了解自己狀態後自覺?力要多訓練,當天所學會好好運用,不要生病看醫生,保健養生要自己來。

佛光山南台別院

◎本網站之圖文內容,及影音資訊等,均屬佛光山寺所有,請勿任意複製、下載、轉載、連結等。
◎若有需要者,請來信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