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南台別院

瀏覽人次:14301
線上人次:1

永固法師分享金剛經的生命智慧

日期:2016-04-10


圖說:永固法師分享金剛經的基本思想與教義,落實星雲大師的「對人好」及行三好即是實踐金剛經的生命智慧。 人間社記者佩香攝

 

佛 光山南台別院2016「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4月9日晚間特別禮請現任多倫多佛光山滿地可渥太華之華嚴寺住持永固法師,主講「金剛經的生命智慧」。永固 法師在解說金剛經的智慧外,也告訴大眾:落實星雲大師的「對人好」及行三好即是實踐金剛經的生命智慧,讓現場800多人都聽得入神。


永 固法師一開始就說,成佛與覺悟二個問題實為同一件事,本質相同,都是要覺悟。而整個般若佛法靈魂在金剛經,金剛經的基本思想則是解脫思想;佛陀告訴我們成 為覺悟的人,非成為另一個人,而是走原本的路,做真正的自己。他指出,「還至本處」為《法會因由分第一》之重點。人在外工作忙完了回到家,人回來了,心是 否也回來了?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經常在外攀緣,依緣起意識作用,執著於外境。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心要「還至本處」。並引用心培和尚在禪修時說的「要記得呼 吸」,提醒大家要時時觀照呼吸,這樣心就回來了。

永 固法師就《大乘正宗分第三》中「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非有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告訴聽眾,要發菩提心渡盡 一切眾生之類,不分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更不分有意識、無意識的眾生,圓滿渡化他們。且不執相地去幫助他們,因為眾生本具佛性。他並提出星雲大師教導 我們:「但願眾生求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更勉勵義工菩薩服務當下,要依循金剛經不著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之精神來服務大眾,則廣修之福德及廣結之善緣 會跟隨成長。星雲大師的密行「對人好」已將金剛經第三分詮釋得淋漓盡至。

提 到《妙行無住分第四》經文「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永固法師說:「我們不要執著相,執著於法。法無定法,人不應 被經典中的法限制住。」他也指出,當我們對每樣東西的擁有度愈多,執著愈多,則放下愈難。心有多大,擁有度愈大。真正的菩薩發心,應由自己內心發心,要行 菩薩道也是為了自己菩薩道路而來,更不會因著別人讚嘆而增減。只有不住相布施,超越虛空,才會不可限量。

《如 理實見分第五》經中言「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永固法師舉印度一句話「你不可能把你的腳放進同一河流」,說明緣起性 空,世間無常變化非永恆不變,不可隨因緣變化的表相來認定事情。就如講座一開始提問的要選擇覺悟或成佛,剛才答案與現在已非相同,人的思想與細胞不斷在改 變,生命存在太多無常變化。

永 固法師再藉由《正信希有分第六》經文,指出正法時期的五個五百年時期:解脫堅固期、禪定堅固期、多聞堅固期、塔寺堅固期及鬥爭堅固期,及再經歷一萬年後法 滅。並說星雲大師發願「凡有佛光人存在的一天,要把法滅時間往後延,並定為力挽狂瀾期」。佛光人要發覺悟心,放下執著心,愛護大地山河,不分種類愛護一切 眾生,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點出大師的《金剛經-成就的祕訣》。

最 後,永固法師以金剛經金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勉勵與會大眾,萬事萬物皆因緣組成,生命短暫。當生命有變化時,要賦予 向善的因緣,才能改變本質為善,生老病死及我執都可以用因緣法來觀照自我。惟有懂得觀因緣法,了解緣起性空,方有不被外境干擾的力量及不被外境干擾平靜的 力量。超越障礙,朝著覺悟的路上走,把理論法立體化應用在生活中。

佛光山南台別院

◎本網站之圖文內容,及影音資訊等,均屬佛光山寺所有,請勿任意複製、下載、轉載、連結等。
◎若有需要者,請來信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