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南台別院

瀏覽人次:14500
線上人次:3

嚴長壽的歸零與初心 談公益人生

日期:2016-04-12

圖說:顏長壽的講演,吸引大批青年人聆聽、合照。 人間社記者佩香攝

佛 光山南台別院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4月10日要請嚴長壽主講「歸零與初心–嚴長壽的公益人生」。嚴長壽認為教育可讓年輕人學習「思辨」能力,這種能力非但 重要,也是文明社會的內涵。雖然午後下起大雨,絲毫不減聽眾的熱情,1100位聽眾風雨無阻,演講開始前便已坐無虛席。

嚴長壽提到,如果以主流價值角度思考,用考試決定能力高下來看他這個人,他是個失敗者。但是,只有高中學歷的他,卻能擔任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以及亞都麗緻飯店總裁,證明衡量一個人不能只以成績為標準。

嚴 長壽憂心台灣正在耗盡人才的存糧。他說,台灣歷經農業、製造業到科技業的成長,早期的台灣留學生,在美國成就學業後,不論在美國擔任教授或研究員,這些人 才後來都歸國參與台灣本土的技術,共同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為台灣儲備一批視野深遠的國際人才。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當年出國留學的人才回來,之後卻沒有 新的人才出去,形成國際化人才匱乏的危機。

嚴長壽詢問在場聽眾「現今生活的年代,比起戒嚴時期或上一世代的年代,有感覺更好嗎?」他認為現代的年輕人生活較優渥,但父母卻對孩子的未來更為擔憂,因為現代年輕人雖然生活條件好,卻看不到未來的希望;上一世代的生活雖然較為貧乏,甚至一無所有,卻讓人對未來充滿希望。

嚴長壽認為孩子和誰在一起很重要,因為和誰在一起,就會有怎樣的人生。因此他才在退休後把精力投入公益事業,選擇最弱勢的台東,到偏鄉做改變,希望做出一個示範,把當地小孩的生命力帶起來,鼓勵孩子們要有骨氣。

即便只有自己做,就算一年只能改變5或10個原住民小孩,至少他們能獲得機會學習,將來有了能力回到部落,就可以影響身邊的人,改變部落,賦予部落新生命,提升弱勢地區,建構更有希望的台灣。

教 師分會吳秀麗分享,台灣在湍急河流上的民主改革未翻船,嚴長壽認為來自經濟、宗教與知識份子等三種力量,他說的宗教含早期天主教、基督教士在偏遠地區的奉 獻,而佛光山等佛教團體在台灣是遍灑善的種子,知識份子則散播求真的力量。聽完嚴長壽的講演,認為加值台灣文化以影響兩岸關係,藉教育力量讓機會的雲朵再 次靠近台灣上空,讓台灣吸吮甘霖,將能向上提升。

佛光山南台別院

◎本網站之圖文內容,及影音資訊等,均屬佛光山寺所有,請勿任意複製、下載、轉載、連結等。
◎若有需要者,請來信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