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南台別院

瀏覽人次:14320
線上人次:3

安樂富有講座 心保和尚闡述自學過程真義

日期:2016-04-28


圖說:心保和尚講座。 人間社記者薛惠方攝

 

佛 光山南台別院2016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自4月4日起持續整個月,每天都有精彩講座,首場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講「我的自學過程」。心保和尚以星雲 大師《貧僧有話要說》裡提到的一段話「如果有人越是能經得起刻骨銘心的苦難,必然越能夠成功。」點出自學重點要明因果、肯吃苦,還要有菩提心、忍耐力、學 習力。最精華的學,是學一個想當然爾,世間本來如此,學著接受事實,接受自然能放下。現場近800位聽眾聆聽自我學習精要。


菩提心起

心 保和尚提到沒有天生的釋迦,也沒有自然的彌勒。幼年時期的星雲大師,看到精忠岳飛,就學習到忠於工作、忠於承諾、忠於責任、忠於信仰。星雲大師一生沒有進 過學校,沒有拿過一張畢業證書,卻辦了5所大學,還有中學,讓許多學子拿到畢業證書。1947年大師擔任小學校長,透過做中學,辦學有聲有色。「這就是發 心,學習力很重要,只要不放棄,就能學會;只要肯學,就能成功。」心保和尚指出,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不要用理論套事實,要從事實建構理論,學問才紮實。 佛陀因地修行時,曾輪回在六道之中,變成兔子、鹿王、孔雀、猴子,但是他憑著菩提心而成就佛道,只要有菩提心,到哪裡都能饒益眾生,不怕不成佛!

善護根門

心 保和尚以黃擘禪師《上堂開示錄》「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闡述修道,世間人為名利忙了一輩子,不能解脫生死, 卻反增煩惱。想與解脫相應,必須照顧念頭,慎防煩惱入處,也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著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都將直達心意識產生煩惱。如果仔細觀察 心念,就會發現要善護六根,不讓六塵影響心,就如《金剛經》云:「不住色聲香味觸法」。面對煩惱考驗要能自我開導:我即將得到智慧。若不入煩惱大海,沒有 深刻的考驗,如何得到無上智慧?

因果真諦

只 想得到不想付出,是一般人心裡的盲點。心保和尚運用提問,剖析因果真諦,開啟聽眾思維智慧。心保和尚如是引導:「你明白因果嗎?」一般人自認明白因果,但 境界來時,卻只希望迴避煩惱困苦直接獲得智慧,這種只希求結果而不願付出努力的心態,就是不明白因果。心保和尚點出:「明白因果就能入煩惱大海,因為煩惱 即菩提;明白因果就肯吃虧,肯吃虧就能開智慧;明白因果就懂得付出,因為付出才有結果。」

自我轉念

自 學就是自覺、自我教育,人生就是學習,佛陀時代沒有三藏十二部,自我轉念,改變是契機。《大智度論》提到,轉念即是斷煩惱。必須把煩惱變成智慧,否則是自 己痛苦。心保和尚勉勵大眾,自覺要靠自己,別人只能幫助,不能代替,誰也不能代替你穿衣、吃飯、睡覺,更不能代替你成佛。佛陀說過「自依止、法依止、莫異 依止。」成佛這條路要靠自己,觀察自己的習慣,從過去到未來,智慧是慢慢觀察出來的,對自己要有信心,知道未來就會更精進。

心得回響

南台三分會副會長陳進萬聽講後法喜充滿,分享心得:「原來因果就是一步一腳印,佛法不用遠求,生活中就有佛法,世間本來就是如此,接受事實還有什麼放不下呢?縱然遇到橫逆,也可以重新開始。」

佛光山南台別院

◎本網站之圖文內容,及影音資訊等,均屬佛光山寺所有,請勿任意複製、下載、轉載、連結等。
◎若有需要者,請來信洽詢。